20170917-指導藥師師資培訓課程演講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

課程表

今天(9/17)受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之邀,在中山醫學大學幫診所開業中醫師授課。這次指導藥師課程的規劃有點類似醫院新進藥師的訓練課程,中藥藥品製備實作教學由吳坤璋博士授課、藥品調劑實作教學由林敦生局長授課、中藥飲片鑑別教學由郭昭麟主任授課、中藥不良反應案例教學由楊佳倩總藥師授課,小弟我則負責藥品給藥衛教教學。

 

20170917-指導藥師師資培訓課程演講

 

交付藥品看似簡單,卻是上述課程的集大成。發藥藥師在大醫院裡,抗壓性要很強,因為是第一線與病人接觸。大部分病人在等候醫師看診時的忍受度都很夠,但只要離開診間,查克拉銳減,耐心瞬間消失,批價同仁與藥局發藥藥師常成為病人發洩的對象。醫院許多客訴案件,也都是發生在發藥櫃檯。客訴案件產生後,主管在後續處理客訴案件,需要很多智慧。之前在台中慈濟,也處理過不少客訴案件,這些經驗也都是我成長的基石。

攝影by吳坤璋

與會學員大多是診所執業中醫師,還有少數幾位認真的藥師(都是我認識的好朋友),其實我分享的狀況大多發生在大醫院,一般中醫診所應該會比較少發生。但基本觀念是一樣的。

另外,我也發現在場許多中醫師,他們診所並沒有使用飲片,如果中醫僅單純使用科中,沒用飲片我是覺得滿可惜的,且今天滿多講師的課程也都圍繞在飲片。不過也有中醫師課後提出說,藥材在採購、品質鑑別與管理方面也是會挺費心的。

原本有準備一些煎藥相關內容,不過因為敦生學長提了,我僅做簡單的補充,並臨時增加一些其他的內容,並對下週課程做一些預告(在場有許多中醫師也有報名下週指導藥師課程)。

在課後測驗方面,原本我有寫兩題考題給主辦單位,很可惜第二題被改良簡化為是非題了,其實我每個選項寫的都是我要強調的重點,尤其第二題的A選項。

原始題目如下,給大家參考:

1. (   ) 患者在藥局領取中藥飲片,應衛教患者在煎煮前,浸泡下列何種溫度之潔淨水,以利成份萃取:
A. 冷水  B. 溫水  C. 熱水  D. 沸水。

2. (   ) 關於衛教患者回家煎煮飲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藥材拿回家應先用大量清水沖洗,以去除農藥殘留。
B. 為了煎煮時藥材成分順利釋出,藥帖中有用過濾袋包起來的藥材,應打開後投入鍋中。
C. 煎煮藥材避免使用銅、鋁等金屬,宜用砂鍋、陶鍋。
D. 交付藥品工作輕鬆,宜安排新進藥師訓練膽識。

攝影by吳坤璋

攝影by吳坤璋

延伸閱讀:

鄭朝駿藥師歷年演講列表C—指導藥師(中藥學指導教師)演講授課

20170806-中醫藥臨床專業及教學技能課程

20170924-指導藥師師資培訓課程演講

20171015-南區指導藥師培訓營

20180520上-107年南區中藥學指導教師培訓營演講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