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仁波切講了一個小故事,跟大家分享。

 

2017.10.28-愛與慈悲的力量.jpg

 

這故事發生在亞洲,有對婆媳時常有口角與爭吵,婆婆覺得她是一家之主,媳婦覺得她自己很重要,有時候連杯子放哪都會爭吵,各執己見,每天為一些芝麻綠豆小事爭吵。
日復一日,雙方關係越來越糟,媳婦覺得婆婆是惡婆婆,婆婆也覺得媳婦是壞媳婦。

 

有天,媳婦終於受不了,想要謀害自己的婆婆,她想用下毒的方式,因此跑去找一位醫師,她告訴醫師,她有一位惡婆婆,自己快活不下去,想請醫生開毒藥給她。

 

醫師說,我很同情妳的處境,我可以幫妳,並開毒藥給妳,不過妳要聽我的話操作。

如果一下子就毒死婆婆,街坊鄰居一定會懷疑是妳,因此我開了毒性較弱的毒藥,要每天每天給婆婆吃,可以放在茶水中,或是摻雜在美味的食物裡,並且要很有禮貌的端給婆婆吃,明天開始也要對婆婆噓寒問暖,取得她的信任,自然可以服入較多毒藥。

 

媳婦領了毒藥回去,並聽從醫師的指示,開始對婆婆噓寒問暖,奉摻入微量毒藥的茶水,一開始婆婆只請媳婦將茶水放著,但後來媳婦離開後,婆婆還是喝下毒藥茶水。
為了能早日殺死惡婆婆,媳婦每天很認真地假裝對婆婆好,並殷勤地奉毒茶水與毒食物。過了一陣子,婆婆覺得這媳婦好像也沒想像中的壞,開始對媳婦態度變好,也會主動關心媳婦。後來聊開了,媳婦發現婆婆其實也沒那麼壞,最後兩個人竟成了好朋友,關係好到媳婦不再對婆婆下毒。
不過接下來媳婦開始擔心,已經對婆婆下毒有一段時間,婆婆應該快死了,因此她跑去找醫師,想要取得毒藥的解藥。

 

醫師跟媳婦說,這種毒藥並沒有解藥。

媳婦聽了幾乎崩潰,開始大哭。

醫師問媳婦為何哭泣? 媳婦回說:「因為你說沒有解藥,而且我要毒死一個好人」

後來醫師對媳婦說,其實我一開始開給妳的毒藥就只是普通的草藥,並沒有毒性。

 

故事內容大致如上。其實很多時候每個人表現出的面相很多,假設有十個面相,有九個正面的,只有一個負面的,但是大家對你都只記得負面的那個面相,我們時常也因為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對方的好,對方的優點視若無睹,而放大缺點。

 

這故事應該有很多可以發人深省的地方,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