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就當作在蒐集抗體吧!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

前陣子回高雄跟高中生物老師學習品咖啡,他也是我植物辨識的啟蒙老師。(應該算是帶路雞,植物形態特徵與系統分類主要還是由中興大學教授與特生中心老師指導)

 

2017.11.12-失敗,就當作在蒐集抗體吧!.jpg

 

老師開頭就說:「現在看你終於穩定下來,也有不少演講邀約,之前求學生涯看你一路跌跌撞撞的...」
我也很感恩老師當年在高中社團給我們提供一個不錯的學習環境,讓我們提前接觸到中興大學與特生中心的教授們,廿年前學習的植物知識,是我目前在外靠嘴巴掙錢的主要基石之一。


植物外觀辨識,看似很基礎的學問,但這讓我在植物藥佔大多數的中藥領域,得心應手如魚得水!說難聽點,我是開著外掛在學中藥...XD 而且這外掛程式一直放在我口袋廿年還沒生鏽,還一直很好使。

 

說到求學生涯,雖然一路拿到不低的學位,也不乏唸了一些明星學校,但我知道我不是那種天才型的學生,我要取得些微的成就,都是要花許許多多的努力才能達成。外面大家都只會看到成功者的光環,鮮少去注意到成功者背後努力的艱辛。

國中時期數學不錯,當年頂著高中聯考數學科全校應屆畢業生最高分的光環進入雄中,才發現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同學聯考數學都滿分(120分);有一半以上的同學在國中時期都是班上前幾名或是全校前幾名。
因為喜歡生物而讀了三類組,而最喜歡的生物在考試成績出爐,常常也才在勉強及格邊緣而已。
在高手如雲的學習環境,跌跌撞撞是必然的,到大學後也延續這種跌跌撞撞的慣性,學校成績從未起色過。

 

說句老實話,回頭來看,求學過程這些跌跌撞撞,我從來沒有覺得不好,跌第一次也許會痛,多跌幾次好像就沒那麼痛了...XD(聽起來好像怪怪的...XD)
失敗不一定會是成功之母,但是失敗卻是支超強大的預防針,讓我們體內產生預防下次遭遇相同失敗的抗體。當體內抗體種類多了,就有機會成為無敵鐵金剛!
失敗跌倒別難過,就當作在蒐集抗體吧~小時候跌倒了有父母攙扶,長大也別害怕跌倒,跌了要勇敢站起來,並檢視自己跌倒的原因,預防下次的跌倒。如果跌倒了,只願意坐在地上哭鬧,抱怨東抱怨西,自己卻不願意爬起來,那是於事無補的。

 

有次藥學系邀請我回去分享藥師執業心得,我開頭就說,『我不是來分享成功心得,我是來分享這幾年的心路歷程,也許聰明的您可以從我分享的經驗中找到避免失敗的方法,或甚至能尋求到您成功之路。』
有些學弟妹聽了我的經歷,發現自己原來沒這麼糟,台上的學長聽起來好像更糟,燃起他們求生的意志。

 

多跌一次倒,就讓我日後的演講更增添一筆色彩,而且我在跌倒的過程中,呼吸到人群底層的空氣,聞到土壤的味道,這也許是一路一帆風順的成功者所吸不到的空氣或聞不到的味道。讓我有別於一般的speakers,或是學校正規教育的老師們。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