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越南草藥小偏方(艾草、魚腥草)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

今天下班前往停車場前,經過荒廢的藥園,見到兩位輕安居的越南看護妹妹在拔草,

越南妹很低調,不願露臉,只讓我拍背影。

好奇過去聊聊,見到她們已拔了兩把草藥,是艾草與魚腥草。

兩把草藥

 

原本藥園應該是沒有栽種魚腥草的,結果竟然自己長出魚腥草。越南妹表示,艾草與魚腥草在越南很常見,他們家鄉也都有採來使用。我很好奇問說在越南家鄉如何使用這兩種草藥?鄭朝駿藥師

她們回覆如下:
魚腥草在家鄉常當保健野菜來食用,常常炒來吃可增強身體抵抗力,讓身體不容易感冒,但味道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可以用水川燙直接吃,也可以炒蛋吃。
鄉間醫療不便,小孩感冒發燒,會將魚腥草搗爛,用水煮150~200mL,TID喝50cc左右,可退燒。鄭朝駿藥師

三白草科魚腥草(蕺菜)

 

艾草拿來乾燒(儘量不要燒焦)後,熱熱的用毛巾包起來,於背後大面積刮背(來回上下挪動毛巾,並非固定放某個穴位不動)可預防感冒。如果有生薑,可以切成薑絲,與艾草一起乾燒,再刮背,效果更佳!鄭朝駿藥師

艾草

 

真是太有趣了,越南看護也可以是老師,之後應該多去輕安居(2B,5B)請益越南妹。

PS:其實我有問艾草與魚腥草越南文發音,但是我記不起來,艾草的發音與中文發音頗接近;魚腥草越南發音好像只有兩個音節。
我講中文艾草,她們懂;但是魚腥草三個字對她們是陌生的。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