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藥好好玩--PART 1(本草考察)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

情境題:
中部某醫藥大學藥學系學生王小明,聽聞在台中慈濟中藥局能學到不少東西,與一些同學一起申請到台中慈濟醫院實習,除了西藥局紮實的訓練外,每週固定時間到中藥局練習抓(ㄉㄤ)中(ㄖㄣˊ)藥(ㄌㄧˋ),在實習接近尾聲,中藥局指導藥師鄭朝駿藥師要每位實習生選一個喜歡的中藥做報告。王小明選擇以天麻作為主題,報告完畢後,鄭藥師問小明說:「您知道天麻最早出現在哪個本草典籍嗎?」
王小明心想,學長竟然問這麼簡單的問題,這個學校都有教過,立馬很有自信笑容滿面的回答:「《神農本草經》⋯⋯

中草藥好好玩--PART 1(本草考查--天麻)


鄭藥師接著說:「很好喔~不錯!我們都知道神農本草經有把藥物分為上中下三品,那您知道天麻在本經列為上品還是中品還是下品藥呢?」
王小明想了一下,想說天麻在藥局算很常用的藥,幾乎每天住院水藥都會碰到這個藥,中風腦傷的病人很常用,毒性也不大,常吃應該沒啥問題,就回說:「應該是上品吧~」


鄭藥師:「嗯嗯~沒錯,天麻是本經上品藥。您今天報告的不錯,但若能補充本草考察的部份會讓報告更臻完美喔~ 麻煩您到圖書館翻閱神農本草經,把介紹天麻的原文節錄下來(拍照或scan都可),報告就可交差了。對了,要去翻書嘿~我不要網路上的資料喔~」


王小明非常認真,當天下午實習結束回家前,就回到學校圖書館翻閱相關書籍。但不翻還好,一翻就很傻眼,學校老師明明教天麻是本經上品藥,為何翻遍神農本草經就是找不到天麻?
隔天王小明來找鄭藥師說:「學長,我昨晚翻了圖書館兩三個版本的神農本草經,都沒有找到天麻說~」
鄭藥師回說:「你沒認真找,再回去翻,找到才有實習學分。」
這下王小明急了,回圖書館翻了再翻,仍然未果,
隔天再來找鄭藥師說:「學長,神農本草經真的沒有天麻,我連中品下品都翻了,會不會是學校老師教錯?或是記載有誤?」
鄭藥師回說:「學校老師雖然有時候會講錯—..—",但是我確定這個學校老師沒講錯。典籍記載也無誤。」


王小明急到眼淚都飆出來了,嬌嗔的說:「學~長~ 拜~託~啦~~ 我要國考了,我真的找不到啦~先給我學分啦~」
號稱鐵血藥師的鄭朝駿怎麼可能這麼簡單就棒伊造,只冷冷的回說:「你不是正妹,眼淚無效,塞奶駁回。找不到答案你就有實不完的習。」
王小明哭著離開。

請問,有沒有善心的大德能幫助王小明找到答案,順利脫離鐵血鄭藥師的凌辱呢?功德無量喔~

情境設計 by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台中慈濟醫院
藥學部中藥科 鄭朝駿藥師

Ps:之後會寫一篇關於天麻的文章,先用情境題玩一下...^^ 內容純屬虛構。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