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裡都是騙人的--橘逾淮為枳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

20210429-童話故事都是騙人的--橘逾淮為枳

講課講到芸香科 (Rutaceae) 時,如果時間允許,我都會跟學生LDS說,大家小時候讀到的"橘逾淮為枳"其實只是個美麗的錯(ㄏㄠˊ)誤(ㄒㄧㄠˊ)!
今天小朋友的媽媽帶小朋友讀"橘化為枳"的成語故事,老實說,如果換成五歲的我,那麼多不認識的方塊字,用注音讀出來卻也不知道什麼意思,齊國是哪個國家?楚國是哪個國家?枳是什麼?我只知道橘子很好吃!喔~對了,我的汪汪隊要開始了,何時可以看卡通?「沒有困難的工作,只有勇敢的狗勾」!
我覺得要讓五歲的小朋友了解故事中政治外交的爾虞我詐,大人世界之間勾心鬥角、嘴巴吐出pH值極低、酸中帶刺的對話已經非常困難了!不太忍心告訴小朋友,橘逾淮而為枳在植物學上其實也是假的!
植物的營養器官(根、莖、葉)容易受外在環境變化而影響,但若繁殖器官(花、果實、種子)改變了,在分類學上可能就會有變動。
橘是橘、枳是枳,兩個不同的植物,我覺得因為緯度高低的些微改變而變來變去,困難度極高!
楚王就是沒有來上我的課啦~想酸晏嬰,反被晏嬰酸了回去!
晏嬰反應也夠快的,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還可以臨危不亂把楚王唬得一愣一愣的!
晏平仲,你唬得了楚王,唬不了我啊~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