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演講-一樣的蟑螂,不一樣的蟑螂--淺談台灣中草藥的同名異物與同物異名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1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2

02. 議程海報.jpg

今天又來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以前的昆明院區)

01. 20210924-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演講.jpg

在這個場地講過幾場演講,包含去年九月的演講與之前一日趕兩場(花蓮+臺北)的指導藥師演講。

 

星期一(9/19)把報名訊息釋出到臉書後,聽主辦單位說當晚剩餘名額就被秒殺,終止報名。

其實我覺得可以開放更多名額,不過院方高層因為疫情考量,只允許40個人現場上課,除了梅花座,教室也不能吃東西。 (我原本帶了漢堡要當午餐吃的,只能回桃園後變成晚餐吃了)

03. 演講照片by主辦單位.jpg

04. 演講照片by主辦單位.jpg

05. 演講照片by主辦單位.jpg

這次在選擇主題,花了一些時間與主辦方討論,滿晚才定案的,其實準備的時間不多。

中藥材的混誤用已宣導多年,早在十幾年前我還在張永勳老師實驗室時,張老師就年年舉辦中藥材易混淆研討會。

06. 演講照片by主辦單位.jpg

07. 演講照片by主辦單位.jpg

後來想到說,其實台灣中草藥也有非常多同名異物與同物異名的現象,每次帶採藥時都會講解,那不如整理出來講。

最後才定案這個神奇又拗口的主題:"一樣的蟑螂,不一樣的蟑螂--淺談台灣中草藥的同名異物與同物異名現象

中藥課題在藥師課程中算少數,中草藥更少,我把中草藥的同名異物、同物異名搬上來講,希望能對民眾用藥安全更有保障。

925日是世界藥師節,也是台灣用藥安全日,在世界藥師節前夕,講中草藥的用藥安全更別具意義。

08. 演講照片by主辦單位.jpg

09. 演講照片by主辦單位.jpg

 

 

 

雖然我今天演講的內容,在採藥時都會提到,不過搬到演講台上倒是是第一次,全台其他場次演講我都沒講過,算是全宇宙首發,處女秀獻給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10. 演講照片by主辦單位.jpg

11. 演講照片by主辦單位.jpg

首發有好有壞,好的是全新的內容,不怕有聽過我演講的學員覺得我在炒冷飯。

壞的是就要花很多時間找照片與整理ppt,最花時間的是找照片,平時隨便看都看的到,要找時翻遍硬碟就是找不到。

通常一個主題講兩次以後會比較順,第一次講很容易漏東漏西的。

熬了好幾個夜趕工出來的ppt,在高鐵上回想今天的內容,其實還能講更好,有些忘了講,下次應該可以更完美。

 

這次標題雖然是蟑螂,但我把貼壁蟑螂放在最後講,前面簡單聊了當歸、蘿蔔、木瓜、腰子草、抹草、炮仔草、蜈蚣草......算是冰山一角,青草界還有很多可以聊。

12. 演講照片by主辦單位.jpg

13. 演講照片by主辦單位.jpg

14. 演講照片by主辦單位.jpg

後面貼壁蟑螂分享幾年前跟藥師同好們一同探訪三峽的老採藥人,耄耋之年的老阿嬤,還是親自上山鑽山採藥。

我這場演講算是紀念一個凋零的產業,在中國大陸便宜的藥材強勢輸入下,未來在台灣應該很難再看到這類的鑽山人!

其實講到最後,我的心情是非常沉重的......

 

15. 僅此紀念一個凋零的產業.jpg

也許鑽山人凋零不再鑽山採藥,但我還是會持續為中草藥宣講下去,直到我不能講的那一天為止。

 

延伸閱讀:

20210904-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演講-由食安風暴看中藥用藥安全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