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3-高雄市藥師公會演講--由藥用植物認識常見中草藥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

今天高雄市藥師公會的演講,其實是六月份的演講,不過因為當時疫情緊繃,實體課程都延後了。

01.20211003-高雄市藥師公會演講(講義)-鄭朝駿_page-0001.jpg

 

最近接近年底網路上出現一堆線上課程,只要線上簽到簽退,有的甚至不用參加課後測驗,就會有學分,老實說,我個人不太喜歡線上課程,看不到學員,很沒有溫度,重點是有時候我會帶實體的物品給學員觀察、摸摸看、聞聞看、吃吃看

 

這次原本給公會的題目是由藥用植物認識常見中草藥,其實是講一些科特徵,科特徵是很無聊的課程,尤其沒有先上器官(根、莖、葉、花、果實、種子)的特徵,就直接進入科特徵,是有點難度的。(時間太短,無法先上植物器官)

跟下午嘉榮藥師的藥膳課程比起來,我早上的課就顯得很枯燥乏味。

02.110年度高雄市藥師公會中藥實務與實作20學分課程表.jpeg

 

本來因為課程延期,想要偷偷換題目,換成比較有趣的中藥主題。不過想說中藥很多人可以上,藥用植物在高雄市藥師公會之前沒有類似的主題,因此還是講了這個主題。
加上前陣子有藥師前輩拍了路邊的大花紫薇行道樹,問說是不是無患子,想要採集。更堅定我要講這個很枯燥乏味但卻很重要的主題科特徵。

03.20211003-高雄市藥師公會演講(講義)-鄭朝駿_page-0006.jpg

04.拂曉出擊穿梭在高雄市街頭採集教材.jpg
除了在講義上整理了千屈菜科與無患子科的比較,而且我起個大早,天邊剛泛出魚肚白,就拂曉出擊穿梭在高雄市街頭採集了無患子與大花紫薇的實體植物,帶大概十種植物到公會上課。為了爬上高速公路邊坡採教材,被不講武德的鐵絲網劃傷,掛彩了!今天會是個好彩頭!

05.我大意了,沒有閃!.jpg

06.上課教材.jpg

今天除了帶十來種實體植物之外,也帶了高中生物老師給我的土肉桂葉,給大家咬咬葉柄(中國大陸藥材市場稱為桂蒂”),高雄市藥師公會的藥師比較識貨,整包給我拿光光…XD 哈哈!之前拿去大仁上課,同學連吃都不敢吃,整包只少沒幾片葉子。

應該可以利用下午藥膳的鍋子,煮一鍋土肉桂葉茶,分給所有學員喝喝看的。

07.上課教材擺滿桌子.jpg

 

其實這種課程,最好的上課方式是十幾個人一起,聚在一起觀察,要學會觀察植物外觀形態,這樣才能避免混誤用的情形。不然光課堂上講課,看看照片,效果是不好的。

吃錯草藥,若沒事就算了,就怕會有急性的毒性,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鬧出人命就不好了!

 

下次講科特徵,應該會在大仁科大神農社的第二次與第三次社課。

08.上課前,教室就八分滿了,後來座無虛席。.jpg

 

09.授課照片by藥師公會提供.jpg

 

10.授課照片by藥師公會提供.jpg

 

11.授課照片by藥師公會提供.jpg

 

12.授課照片by藥師公會提供.jpg

 

13.授課照片by藥師公會提供.jpg

 

14.授課照片by藥師公會提供.jpg

 

15.授課照片by藥師公會提供.jpg

 

16.大合照by藥師公會提供.jpg

 

17.春月主委頒發感謝狀by藥師公會提供.jpg

 

18.春月主委還有親手製作的伴手禮.jpg

 

19.高雄市藥師公會的感謝狀總是很用心,精緻又美麗.jpg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