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材知識 -- 甘草小故事 Part2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

 

富樫(睽違)2100(20160120~20211020),甘草小故事終於要出第二集了...XD

上次2016年寫甘草小故事我還在醫院服務,五年後我由進出口商又回到醫院服務,咱們來繼續聊國老小故事唄!

甘草小故事Part2-2.jpg

在第一集中,有貼了臺灣中藥典甘草品項的截圖,我在演講介紹甘草時也常說,甘草的法定基原有三:

豆科的烏拉爾甘草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脹果甘草 Glycyrrhiza inflata Batalin 光果甘草 Glycyrrhiza glabra L. 之乾燥根及根莖。

甘草小故事Part2-1.jpg

 

去年還在大仁科大兼課時,有一堂課老師要求他們要背中藥的學名,有發考試清單給同學,期末考就考清單內的中藥學名。

藥學系很多老師會要求同學背多分,其實我從小很討厭背誦,如果我不知道意思,無法理解的話,死記我絕對記不下來,尤其用拉丁文寫成的學名,對我來講死背太難了!根本是難如登天,只能作弊或是明年當學弟了!

 

因此我在上藥用植物學時,如果有遇到他們會考試的中藥學名,我知道的也都會跟同學解釋意思,幫助同學記憶,減輕同學學習上的痛苦。

 

用拉丁文寫成的學名非常重要,一個物種,在國際上就只有一個合法的拉丁學名,是國際共通語言。在藥師國考也常出現中藥的拉丁學名,重要性不言可喻。

因此,了解學名意思後再進行背誦,可以事半功倍!可惜在台灣傳統藥學教育中,基本上這塊是被忽視的,鮮少有老師告訴我們拉丁學名的意思。(也有可能是我正在跟姬先生精彩對弈,沒聽到!)

 

今天就先來跟大家分享甘草的拉丁學名。

 

不管是烏拉爾甘草、脹果甘草還是光果甘草,都是 Glycyrrhiza(甘草屬)的,看一下字首,有沒有覺得跟 glycerin(glycerine) 很像呢?

C3H8丙烷(propane)三個碳上面的一個氫(H)分別換羥基(-OH),就是丙三醇(glycerol),分子式為C3H8O3IUPAC名為 propane-1,2,3-triol,比較為眾人所知的名字叫做"甘油"(glycerin glycerine)

 

小時候冬天嘴唇乾裂脫皮,母親都會幫我們嘴唇塗上甘油,隔天嘴唇就會水嫩水嫩的。甘油未來有空再細講(這邊先挖個坑)

甘油是個沒有顏色沒有氣味黏黏的透明液體,如果塗在嘴唇,不小心吃到,會有甜甜的帶有點說不出的怪味。

 

甘者甜也,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甘】可以當形容詞、名詞、動詞、副詞,當形容詞就是美好的或是甜美的,例如:「味香甘甜」。

當時將"glycerin"一詞翻譯成中文"甘油"的學者,一定是有偷吃過甘油:好,這個甜甜的、又有點黏黏的油,就叫做甘油吧~(未來有空再講,其實甘油不是油)

 

穿插完甜甜的油--甘油(glycerin/glycerine),說回甘草,古書記載甘草味甘性平。

清朝的陳修園說:物之味甘者,至甘草為極。說成白話,甘草就是甜甜的草,吃了讓人甜到嫑嫑的不要不要的,會回甘,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甘草屬(Glycyrrhiza)的拉丁字,可以拆解為兩部份:Glycyr-rhiza

前半部字首,來自希臘文 glykys,甜的意思,而字尾 rhiza 就是根的意思(生藥藥用部位的 rhizoma 是指根莖)

Glycyrrhiza 就是指植物的根是甘甜的

 

對了 rhiza rhizoma 兩個 i 的發音不一樣喔~ rhiza i [aɪ],而 rhizoma i [ɪ]

 

了解完 Glycyrrhiza 代表的意思,多唸個幾次,多寫幾次,就把甘草屬這個屬名給記下來吧~ 您學會了嗎?

 

 

延伸閱讀:

★✩中藥小知識✩★ -- 甘草小故事Part1

https://ccchengloveherb.pixnet.net/blog/post/162398924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