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7-中藥初體驗Part1--切參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

連續幾天下班後到供貨廠商店裡拿藥,今天也不例外,因為已經七點多,本來想說拿了藥就離開去吃晚餐,結果被正官庄人參吸引,玩到九點多才離開。

正官庄人參鐵盒
韓國的高麗參早期跟台灣的菸酒一樣,由公賣局販售,雖然現在已取消專賣制度,但是正官庄儼然成為高麗參的代名詞。正官庄高麗人參在華人市場享譽盛名,因品質好,價格不斐,可以說是人參界的LV,平時只可遠觀而無法褻玩焉,從小就夢想有天能打開這個高貴的紅盒子。今天竟然見到這個紅盒子被打開,連肚子都忘了飢餓感,興奮到無法自己。

重壹斤600g 條碼要880開頭的才是韓國貨。

▲ 重壹斤600g。條碼要880開頭的才是韓國貨。

因為正官庄昂貴,市面上一直有山寨貨存在,正官庄的紅盒子也做了多道防偽裝置(正面的浮水印手機拍不出來)。紅盒子打開,裡面還有一個看起來很高檔的小木盒,超精緻的。

精緻漂亮的木盒!!!♥

▲ 精緻漂亮的木盒!!!♥

精緻漂亮的木盒!!!♥

打開木盒

裡面躺滿人參
小時候上課,老師在課堂上都會說,人參依據外觀大小、顏色、形狀及有效成份等,劃分為天、地、良、切、尾等等級,今天看到的是較便宜的切參,所謂切參是指採收時不小心切斷或是處理炮製過程斷裂,無法成漂亮的參形,就會被打下來"切參"等級。

沉甸甸的一斤切參。一萬元在我手上!

▲ 沉甸甸的一斤切參。一萬元在我手上!  

使用烤箱烤軟人參,才好切參。


因為客戶購買時,請店家代為切片,因此這個紅盒子就被打開了,讓我一睹廬山真面目。切片時,需要先將人參烤軟,趁熱切(因為我細皮嫩肉,左手指尖就被人參燙到了!),首先,要先將蘆頭切除(我一開始切到太多肉,浪費了),且要找到可以切出最大片的角度,這要經驗,我切的都很醜。下刀時角度也很重要,要一刀滑下去,而不是用壓的,跟切菜是不一樣der。

下刀由刀緣前1%2F5處,以45度角下刀,刀往斜前方滑下,大約過了刀緣3%2F4處,就可切斷,最好一刀切斷,若來回鋸人參的話,切面會很醜。


至於切人參使用的桂刀,也與一般菜刀不同,桂刀弧度較圓滑,下刀由刀緣前1/5處,以45度角下刀,刀往斜前方滑下,大約過了刀緣3/4處,就可切斷,最好一刀切斷,若來回鋸人參的話,切面會很醜。

高級桂刀!

▲ 高級桂刀!

一體成型的桂刀,刀柄比較不容易斷裂。

▲ 一體成型的桂刀,刀柄比較不容易斷裂。


至於桂刀名稱由來,可能是因為切肉桂而得名。(桂刀日後有空再來介紹)
學習中藥真的好有趣喔!我愛中藥。

感恩聯合中西藥局李日興學長不吝分享經驗,特此感謝。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