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雄市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

中草藥研習暨實作班--緣起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

 

    去年下半年,公司已確定南遷高雄,我週末由台中來回高雄的次數也增加,陸續將租屋處近廿年的物品、書籍帶回高雄。

    加上去年接了不少演講,與公司業務上,多認識了一些藥師。後來知道,南部也有一群熱愛中醫中藥的藥師們,他們自費在假日上中醫相關課程,頗為認真,他們也想要像中部一樣有中藥的課程。

    為了深根(深耕)高雄,了解藥師們的需求後,當時花了一些時間規劃了一系列三階段的課程:初階主要是了解法規、認識飲片、炮製知識、中草藥基礎與藥師執業中藥分享,有機會辦一場壽山採藥活動中階課程為認識方劑、易混淆藥材、藥膳配方與料理/實作、濃縮製劑調劑、藥用植物科屬成分與應用進階課程有ADR不良反應通報、臨床方藥與案例研討、藥用植物應用與驗方、中藥製劑實作等等。

高雄市嘉南藥理大學校友會中藥課程班課程規劃草案-2017.10.14馬賽克版.jpg

    用意主要是希望能引起藥師們對中藥的興趣,增加藥師們執業中藥的意願。

當初規劃的這些課程,我有把心中理想的講師們填入。經過數次的開會討論,最後我最愛的藥用植物一堂都沒講(因為黃世勳老師應該會比較專業),也沒採藥活動(其實我只想帶採藥,哈哈~),我只講一堂藥食同源的課。課程名稱與師資們後來也與我最初草案有部分變動,最終的課程如下面網站:

https://www.beclass.com/rid=213ed5c5aabbf1544dfe

2018Herb_Application_QR-Code.jpg

後面尚未額滿的課程還是可以報名的,歡迎報名喔~

 

    舉辦這次的課程,其實中途遭遇滿多問題的,一波三折:講師問題、藥師學分問題、上課場地問題、線上報名系統最終還是於5/6順利開課了!超感動的!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

    課程安排完,原本是我要聯繫授課講師的,不過年初公司剛搬遷,業務超多,又遇到連續進貨櫃,整個焦頭爛額,還好有春月學姊跳下來幫忙,後來講師部分都是陳春月學姊聯繫的,真的很感謝她。為了吸引學員,她還製作小禮物送學員當見面禮。講師的禮物也是學姊親手做的。真是大感謝!而且學姊還不是嘉藥校友!

05.06見面禮by陳春月藥師.jpg

▲ 見面禮照片擷取自陳春月藥師臉書

    在報名方面,南部還流行用傳真報名與寄現金袋,都資訊時代了,我希望能有線上報名系統,在社群網站上傳連結,用手機點一點就可以報名了。這方面李昆河藥師幫超多忙的,包含現在的線上報名系統與刷健保卡簽到,都是昆河學長幫忙的。

    最辛苦的應該是邱淑雅學姊了,前前後後聯絡大小事情、處理突發狀況、申請最麻煩的藥師學分、煮茶水、煮雞湯、兼會計收報名費,這個研習班若沒邱藥師,應該很難辦成。

    最後要感謝嘉藥校友會前後任理事長,陳昭蒼理事長羅旭峰理事長,願意讓我們用嘉藥校友會的名義辦研習班,其實大家都可以來參加,不是只給嘉藥校友的。 尤其是羅旭峰理事長,到處幫我們張羅大小事,還幫忙介紹講師與嘉賓! 最重要的還有高雄市立中醫院,在我們場地出問題時伸出援手,讓我們免於開天窗,也感謝市中的藥師們報名超踴躍der

   寫太多了,原本要寫5/20演講的,主題還沒進入,就當是緣起吧~5/20下午的演講擇日再 寫~XD

延伸閱讀:

20180520演講宣傳-執行中藥業務認識藥食兩用中藥材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