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桃園市藥師公會演講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

演講照片 攝影by主辦單位

 

最近過得非常充實,星期六跑我們公司在北部鋪貨的四間樂菲超市,也安排拜會一些中醫診所與藥局,忙了一整天,星期天依舊北上桃園,到藥師公會為中藥持續教育授課,為中藥發展盡一份心力。

拜網路之賜,在Line群組討論中藥時,認識了任職於林口長庚醫院中藥局的邱名榕學姊,學姊也是桃園市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第二屆的主委。後來名榕學姊代表公會邀請我演講,真的非常榮幸受桃園市藥師公會之邀請,回來演講。

 

課程表 攝影by李昆錚

 

七年前也曾短暫在大園的診所執業,因此桃園藥師公會也是我的家。原本是7/30的演講,近鄉情怯吧~ 當天來了個颱風,最後持續教育延遲到8/27,本來想說參與的藥師應該會比較少,竟然坐滿滿的。而且還有視訊的第二會場,我原本有帶一些教材,第二會場都沒看到(下次會注意這種特殊情況)。

 

演講照片 攝影by主辦單位

 

這次桃園市藥師公會給了完整的一個下午的時段,原本最早設定是要我講藥用植物,但是我覺得單純講藥用植物,大家應該會睡死,不如帶出去戶外認植物。後來決定以一些中藥飲片調劑上會遇到的問題,與一些新聞事件出發,帶領大家由藥用植物觀點來認識中草藥。

20170730-桃園市藥師公會中藥持續教育-講題3

蒲公英中的混雜物

是否有看出蒲公英有混雜物?

徐國勇誤食姑婆芋事件

徐國勇誤食姑婆芋事件

祥福餐廳荷葉錯用姑婆芋事件

祥福餐廳荷葉錯用姑婆芋事件

 

後來公會再要求我提供另一個講題,我拿六月在臺中市新藥師公會中藥持續教育的講題《現代藥學品質管制與 千年中藥傳統之 衝突與交融-- 現代神農看中藥用藥安全》來分享,因為我覺得這講題裡面有許多觀念應該要傳達給未來想執業中藥或正在執業中藥的藥師們。

20170730-桃園市藥師公會中藥持續教育-講題4

 

其實這兩個講題分別都可以講滿六小時的,藥用植物科特徵等枯燥的內容,要用很多故事串接。不過我覺得第二個主題對藥師們更重要,因時間因素,滿多內容都跳過,來不及仔細闡述,滿可惜的。

桃園市藥師公會是我對藥師團體演講下來,反應還不錯的公會之一,裡面很多前輩中藥都超強的,準備的問題太簡單,有獎徵答的獎品也都全部發完!不過有互動也讓我講得更起勁!

最後,還是要感恩桃園市藥師公會之邀請,讓我有機會跟桃園的藥師前輩們一起討論中藥。

攝影by邱名榕主委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