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是一個進行式,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

/鄭朝駿

 

今天南部有個藥局主任打電話跟我討論考核藥師與training的相關問題。

談話中,對方似乎希望有個完整教材,能讓藥師對藥材完全都懂,也能解決所有驗收藥材會遇到的問題。

 

我建議對方能讓藥師去上恩師張永勳教授每年都會舉辦的藥材辨識研討會。

對方說他們其實也有派藥師參與,也有買易混淆中藥鑑別圖鑑,但裡面不是所有的藥材都有,最近發現雞血藤的問題上課沒上,圖鑑裡也沒有。

 

我說沒錯,中藥其實就是這麼有趣,這麼博大精深。 永遠都有新的東西可以學習。

 

其實有聽過我上課,我大多講觀念,很少講專業知識,因為我覺得專業知識很難在短時間內講完整。培養藥事人員有正確的觀念,有自主學習能力與解決問題能力比較重要。

我鼓勵大家從做中學由實務中獲取經驗,會比教科書或課堂上得到的更印象深刻!鄭朝駿藥師 Herbs 草。藥

我上課也都會強調,我今天講的內容,都是我親眼看到的,但不代表完全正確,很多事物會隨時代演進而有所改變。今天對的,明天不一定對;古代對的,今天也不一定對。

 

許多老一輩的前輩都會強調"遵古炮製""道地藥材"等等,但到底遵哪個古?道哪個地?卻講不出個所以然來。當古人所引以為傲的那塊地,遭受現代化的汙染,還繼續道那個地嗎?

20180819-107年高雄市藥事人員秋季持續教育(上課)-鄭朝駿.jpg

8/19受高雄市嘉藥校友會邀請,在高雄有場持續教育,講題是"現代藥學品質管制與千年中藥傳統之衝突與交融",這個講題之前在台中市新藥師公會(台中縣藥師公會)持續教育有講過。

裡面會有舉幾個例子,以現代科學的觀點,來審視古書典籍上記載傳統經驗認為的品質優劣鑑別點,可以讓大家動動腦筋思考一下。

107年高雄市校友會 20 學分繼續教育-初1課程表.jpg

例如我演講會拿鉤藤當例子,雙鉤單鉤哪個成分高?我直接拿鉤藤植物最原始的樣貌給大家看,大家看一眼就知道哪個好哪個不好了!完全不用去化驗成分!盡信書不如無書。鄭朝駿藥師 Herbs 草。藥

鈎藤單鈎雙鈎どっち.jpg

回到最前面考核與training的問題,其實當年的我,也都是考藥師或PGY中醫師非常基本的東西,中藥這麼多,知識這麼廣,不可能全部都考,也無法要求新人全部都要會。我只會要求基本的能力要有!

 

中藥是一個進行式,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看看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每五年再版一次,除了中藥的品項增加,同一品項下面的基原也有可能改變,都會隨時代演進,有新技術、新發現時,而修改。

例如甘草的基原,三種法定甘草學名是沒變,但藥用部位卻由台灣中藥典第一版的 Radix() 擴增為台灣中藥典第二版的 Radix et Rhizoma(根與根莖)

★✩中藥小知識✩★ -- 甘草小故事之一

http://ccchengloveherb.pixnet.net/blog/post/162398924

 

為何藥典要一直編修?就是因為時代一直在進步。我們應該也要與時俱進。鄭朝駿藥師 Herbs 草。藥

(政府不是也規定醫事人員要不斷修學分進修才能拿雞腿換照嗎?)

 

中藥哪天會發生哪件事我們都不曉得。例如水蛭事件,要不是賴亦德博士蒐集全台灣中藥行水蛭樣本,也不會發現印尼的海參零嘴,竟變成我們高貴的水蛭藥材。

但是民國95年以前,還沒有向印尼進口水蛭的記錄。所以民國95年前與後,遇到水蛭的問題是不一樣的。

中藥是進行式,不肖商人也是進行式!唯有不斷充實自我,才能趕上時代的變化,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鄭朝駿藥師 Herbs 草。藥

 

藥事人員具備自主學習能力、能找文獻查資料搜尋期刊論文,培養敏銳的觀察能力找到問題解決問題,這樣我覺得就夠了。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