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520-台中慈院中醫部須彌山講座

本文之相片由中醫部陳建仲主任拍攝

與中醫部醫師們合影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

以下原文轉載於臉書社團--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園地相簿

2016-05-20台中慈院中醫部須彌山講座--鄭朝駿:中藥用藥安全

陳建仲主任撰文 

幾年前,每隔一個周六下午,台中慈院中醫部會固定針對招募的中醫志工無償地開設中醫課程,也曾經在王人澍副院長的領到下開設帶狀的台灣本土性中草藥課程,當時任職於埔里一家醫院的朝駿藥師,就曾被邀請受聘當任中草藥的講師。
後來在因緣際會下,將上人對慈濟中醫藥發展願景的期許,詳談了我們對傳統中草藥的發展願景下,朝駿終於願意到台中慈院共同來築夢和圓夢,也希望他在這塊園地中能夠實現他的中草藥發展願景。
在這幾年中,限於臨床業務繁忙,而必須一直忙著調劑業務和行政工作,也讓他無暇可以專心在他樂心於最喜歡的中草藥領域的發揮,由於隸屬於不同單位,我們雖然看了心疼和心急,但也只能署手無策,無從協助。如今,他要離職了,心中是覺得......痛!
中藥究竟和西藥是很大的差別,雖然現代化的中藥發展必須加入現代醫學、藥學、生化學等的知識,但是,這還是相當不同的領域,絕對不能以西藥來領導中藥,也逐漸地看到了中藥危機感越來越深了,究竟,中醫師也必須依靠著有堅強的中藥團隊才能為病患提供更優質的療效和醫療品質,中藥的專業,絕對不是中醫師和西藥專長的藥師所能取代的......

20160520-台中慈濟中醫部須彌山講座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20160520-台中慈濟中醫部須彌山講座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20160520-台中慈濟中醫部須彌山講座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20160520-台中慈濟中醫部須彌山講座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認真的王人澍副院長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認真的王人澍副院長

20160520-台中慈濟中醫部須彌山講座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20160520-台中慈濟中醫部須彌山講座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20160520-台中慈濟中醫部須彌山講座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20160520-台中慈濟中醫部須彌山講座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講座記錄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講座記錄

20160520-台中慈濟中醫部須彌山講座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黃仲諄醫師發問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黃仲諄醫師發問

謝紹安醫師發問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謝紹安醫師發問

*****************************************************************

以下文字為 2016.05.23 17:46 朝駿轉載建仲主任相簿至個人臉書頁面時所發表

一般人對藥師的觀念都只有西藥,雖然我也是藥師,但中草藥與藥用植物才是我真正熱愛的項目。
畢業十幾載,從沒後悔踏上這條路,我知道我自己的優勢、自己的強項在哪,也非常樂意分享所學。從研究所期間與到醫院執業,都是從事與中藥相關的業務。
中藥產業需要注入大量年輕的力量,中草藥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年輕藥師更應該多投入中藥產業鏈(醫院、診所、中藥廠、中藥商、大陸源頭產地...)
未來的日子我仍會在這個領域繼續持續精進,努力不懈!

*****************************************************************

以下文字為 2018.05.23 朝駿分享至個人臉書頁面時所發表

在台中慈院中藥局的期間,有滿長時間都在帶實習生與來中藥局受訓的PGY中醫師, 中藥局每個月都會來一位新的PGY中醫師,每次上課我都要重新放一次錄音帶,當時曾經有提出希望能一次幫PGY中醫師們一起上課,這樣我也可以不會那麼累... 到即將放三個月有薪假的前幾天,在黃仲諄副主任的安排下,到中醫部晨會做個分享。當天也有藥學部一些藥師來聽我分享,滿開心的。最後中醫部送我感謝狀,算是為我在台中慈院服務畫上休止符。

即便脫下白袍到了產業界,還是很感恩在中慈的這幾年,讓我成長、茁壯!無限感恩~

頒發感謝狀 攝影by陳建仲主任

  頒發感謝狀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