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105學年科博館藥園志工培訓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

演講照片

 

今天下班後趕到學校為學弟妹授課。
科博館藥園導覽志工培訓的第二堂課,因為培訓的學員主要是中資系、藥學系與後中學生為主,都有一定的底子,專業知識部份就少講許多(時間也不夠)。
主要與學弟妹分享十多年來野外講解的心得,與一些需要注意的小關鍵,期許大家都能成為優秀的解說員。

解說要點節錄如下:

解說要點.jpg


♡知己知彼--解說前要先瞭解學員背景,再來調整講解內容深淺。
♡言之有物--專業知識部份就要大家各自精進努力,充實自我了。(要有主動學習與搜尋資料的能力)
♡旁徵博引--要具備說故事的能力。(可以自己為故事鋪梗)
♡圖像記憶--講解不要死背,看到什麼特徵就解說什麼,看圖說故事是最容易的。
♡眼神交會--要面對學員並注意學員的反應。
♡行萬里路--除了書本上的知識,也要到野外印證所學,讓知識不知不覺中烙印在大腦皮質。
♡擅用五官--揉一揉、摸一摸、聞一聞、嚐一嚐,對認識植物有很大的幫助。(學中藥亦復如是)

 

熟能生巧.jpg


♡多講多聽--可聽聽外面的解說員,吸取別人的精華,消化後以自己的口吻講解。
♡熟能生巧--越講越熟練,不講忘光光。
♡日久生情--與植物培養感情,自然而然的訴說出植物的故事。親身經歷的故事與死背下來的內容,學員是聽得出來的。
♡互相練習--講解植物對鏡子練習是徒然的,要有對象,可兩人一小組,面對植物,互相講解給對方聽,講完可以討論還缺少哪些,或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的。
★做,就對了--上完課好像學長講得很有道理,感覺自己變強了,其實沒有。那是假的,暫時的,下課出了教室就恢復原貌了。一定要身體力行,做了,才是真的,才是自己的

**********************************************
上面是課程重點簡單節錄,這種演講課程雙方都沒啥壓力。高中時升學壓力大,不愛讀書就跑社團認植物舒壓;大學課程很難,也不愛唸書,就爬爬山認認植物,舒展身心。
工作後,接這種演講也是最舒壓的,輕鬆準備,分享經驗而已,沒啥壓力,講課期間腦內啡還會大量分泌,讓人愉悅。
分享所學應該是人生中最快樂的事了!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