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DI▼★之零零貳 -- 甜,只是個美麗的錯誤!

原文發表於鄭朝駿臉書

2017.05.06--甜,只是個美麗的錯誤

離開慈濟醫院中藥局到新漢醫藥服務,我們公司主打優質的枸杞與紅棗,枸杞是使用寧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但種植地在青海的有機農田,而非寧夏地區。
公司的枸杞品質真的很好,甜度也相當高,像在吃糖一樣的甜,屬螞蟻的都愛吃,我個人也很愛吃。

只是太甜也有困擾,因為比市面上吃到的枸杞真的甜太多了,甜到嫑嫑的,有客人打電話來問說,你們的枸杞有蜜過嗎?我們配合的中醫診所醫師也被病人問,為何你們賣的枸杞那麼甜?

好啦~ 我承認,我們家的枸杞清洗完就送烘箱低溫乾燥,沒加任何甜味劑,新公司營運壓力都很大,對成本錙銖必較,怎可能花錢加糖、加蜜?而且去年天氣異常,蜂蜜價格爆漲,當然不可能添加。那到底為何那麼甜?是在甜什麼鬼的? 鄭朝駿藥師 Herbs 草。藥

甜,只是個美麗的錯誤!

故事要由這張照片說起。

2007.03.03 阿里山

這張照片是2007年生日的時候與前女友上阿里山,她很用心將台中買的蛋糕送到山上民宿去,這是我最感動的生日之一!當天我們採了一顆高麗菜,大概新臺票150吧~當晚就把這顆甜的嫑嫑的高麗菜殺來煮泡麵了!

相信大家都有買過高山蔬菜,高山高麗菜特別甜也特別貴,我帶學員上山採藥都會解釋為何高山蔬菜甜的原因。連山上的農民都說,歷經風霜的蔬菜比較甜。

到底為何甜(不是印何闐XD)?這要從國中的理化說起,大家都有讀過國中吧~ 應該還記得上課有講到溶液沸點上升凝固點下降的原理吧~
我知道應該記得的人不多,其實我也忘差不多了,簡單來說,生活中都會遇到的鹽水或糖水,糖水、鹽水就是溶液,裡面的糖與鹽是溶質,純水是溶劑,當溶質溶到溶劑中就是溶液,阿~ 好饒舌對吧~
沸點還會討論到蒸氣壓的問題,就暫不深入,我簡單講一下現象。 鄭朝駿藥師 Herbs 草。藥

我們知道,理想狀況,在一大氣壓底下,純水的沸點大約是 100℃,凝固點大約是 0℃,這是國小自然課常識。當純水中加入溶質(糖或鹽),沸點會上升,凝固點會下降,也就是糖水或鹽水的沸點會高於 100℃,而凝固點會低於 0℃。溶液的濃度越高,沸點會越高,凝固點會越低。 鄭朝駿藥師 Herbs 草。藥

而日夜溫差大的地方,例如台灣的高山或是中國青海地區,冷的時候低溫會低於零下,我們知道植物細胞雖然有細胞壁,但如果細胞內的水會結冰,還是會細胞給撐破(冰在冰箱的蔬菜變黑,大部分是凍壞了),植物為了生存,會拼命行光合作用,把生成的葡萄糖散佈在細胞內,或把儲存的澱粉轉為葡萄糖。
高山的植物很聰明,它們國中理化都有學好,知道努力生產醣類,丟入細胞質中,會造成凝固點下降,就能顧過凜冽的寒冬,即便外面氣溫已達水的凝固點,但是細胞內的水仍不會結冰。
鄭朝駿藥師 Herbs 草。藥

我們的枸杞雖然與生長在寧夏的枸杞同源同種都是寧夏枸杞,但是因為我們在青海的環境日夜溫差大,造成糖分較多,甜度較高其實只是自然界植物為了求生造成的美麗錯誤

甜,只是個美麗的錯誤!

新漢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鄭朝駿 藥師

 

arrow
arrow

    鄭朝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